简爱

| 分类 book  | 标签 读后感  英文读本  | 浏览  
读后感

简介

整本书就是Jane Eyre的一生。

她一出生,就成为了孤儿,然后被舅舅收养,但不幸的是她舅舅也早逝,导致了从此生活在讨厌她的舅母Mrs Reed的控制下。 她的童年充满着委屈,这样的生活到了她10岁时,她与舅母间爆发了一次剧烈冲突,于是,后来她被送到了Lowood School。 然而不幸并没有结束,而是刚刚开始,这所学校恶名昭著,里面经常体罚学生,让他们过着贫苦的生活,还好Jane Eyre认识到了影响她一生的朋友HellenHellen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孩子,虔诚的信仰着上帝,因此,无论生活多么的艰难,她都不会抱怨,而是相信自己迎难而上,最终就会上天堂。 好景不长,在一次疾病肆虐学校后,很多孩子都染病了,其中包括了Hellen,虽然Jane Eyre很幸运的没有染病,但是她只能眼睁睁的看中Hellen死在了她怀中,这个可怜的孩子最终还是上了天堂。 疾病过后,学校被外界关注,因此在好心人士帮助下,这些幸存下来的孤儿一起去了一个新的地方,那里有更好的居住条件,更好的饮食,就这样Jane Eyre在这一直住了8年,最后几年还担任了教师。

但是在Miss Temple嫁人后,Jane Eyre决定离开这个地方,寻找新的生活。于是她来到了一座庄园,应聘家庭教师。这个庄园的主人是Mr. Rochester。从此开始了他们间的爱恨纠缠。

这座庄园古老而又神秘,Jane Eyre在这遇到了不少神秘的事情,譬如深夜会发出恐怖笑声的奇怪陌生人,蓄意纵火的恶徒,最开始她以为这一切都是一个仆人做得,但是慢慢的发现其实并没有这么简单。 在这庄园里,Jane EyreMr. Brocklehurst相知相遇,期间虽然有Miss Ingram的横插一脚,但并没有影响他们直接的感情。 最终,在相处一段时间后,她们相爱了,并且Jane Eyre答应了Mr. Brocklehurst的求婚。

奈何,祸兮福所倚,在他们准备结婚的那天,出现了一个神秘人来阻止Mr, Mason,Mr. Brocklehurst已婚妻子的兄弟。 原来,Mr. Brocklehurst以前结过婚,但是很快他妻子就疯了,于是他就把她锁在了顶楼,平时不让人看见,只让专门的仆人服侍。平时那些神秘事件都是他妻子弄出来的。 Jane Eyre瞬间大惊失色,觉得生无可恋,她不想只是当作一个情妇存在,于是她决定离开这个伤心的地方。

她漂泊流浪,在饥寒交迫时,被一个牧师St. John Eyre Rivers收留,于是她在这里生活了一段时间,并成为了乡村教师。 后来,她发现它们直接居然是表兄妹,而且自己也继承了一大笔财产,原来,他另一个过世的舅舅将所有遗产都留给了她,于是她将这些财产和她世上唯一的亲人平分了。 St. John Eyre Rivers是一位虔诚的牧师,他一心只想侍奉上帝,甚至为此连自己喜欢的女人都遗弃了,他发现Jane Eyre性格很好,于是想要Jane Eyre嫁给他,一起更好的侍奉上帝。 可是Jane Eyre是一个叛逆自由的女性,她拒绝了,而在这里,她也终于知道了自己的心生-回到Mr. Brocklehurst身边。

可以等她回到庄园后,发现那里已经被烧毁了,原来Mr. Brocklehurst的疯妻在某次纵火中烧毁了一切,她也死了,而Mr. Brocklehurst为了就妻子,也失明了,变的潦倒了。 可是Jane Eyre并没有放弃她的爱人,而是选择重新回到他身边,哪怕他已经一无所有,于是他们结合了,幸福的生活着,两年后,Mr. Brocklehurst渐渐开始恢复视觉,能看见怀中的儿子了。 他们开启了新的生活篇章。

一些想法

这是目前看了将近20本小说集中最喜欢的一本。

Jane Eyre,Hellen,Mrs Reed,Miss Temple,Mr. Brocklehurst,Mr. Rochester,St. John Eyre Rivers 在完本后这些人物的形象依然清晰的在脑海中浮现。

Jane Eyre的一生都被不幸所包围,但是由于她有一颗不屈、向往自由的心,才能突破重重阻碍,最终走向幸福。

试想,如果她是那种唯唯诺诺的性格,也许终其一生都会生活在Mrs Reed的阴影下,被支配者,被侮辱者。

试想,如果她是那种拜金的性格,她也不会被这么多人认可,不会遇到自己的挚爱,不会最终走向幸福。

试想,如果她不是追求自由,也许,最后他会屈服于他的表兄St. John Eyre Rivers,以上帝的名义,终其一生被禁锢着,没有自由的灵魂。

她就是这样,敢爱敢恨,详细自由比信仰更可贵,追求平等,不愿做他人情妇,所以,经历重重磨难后,她最终还是走向了幸福的生活。

书中有一些极为讽刺的人物,譬如:

  • 永远只会相信自己孩子,怀疑女主的Mrs Reed,讽刺的是,最终逝世,仅有Jane Eyre陪在身边,她的孩子都巴不得她早点死
  • 要求惩罚孩子,让孩子过着清苦生活的Mr. Brocklehurst,而他自己确实过着奢靡的生活

当然,也有一些印象很深刻的角色:

  • 心地善良,虔诚的Hellen,这个可怜的孩子没有过过一天的幸福生活,最终还是早早就上了天堂
  • Mr. Rochester,终其一生都在为曾经的罪孽而担当,最终经历重重苦难后才和Jane Eyre走到一起
  • St. John Eyre Rivers,虔诚的基督徒,甚至可以说是顽固的,为了自己的信仰,可以抛弃一切,最终决定孤苦伶仃的过一生

太多太多,书中百态,人生也如此。

所以还是要做好自己,否则也许就成为了被大浪淘尽的沙子,最终在故事中只字未提。

上一篇     下一篇
Lichun Dai

Lichun Dai

程序员,偏前端。会点口琴和吉他。

博客 62 项目 2 随笔 107

GitHub 5sing 知乎 segmentfault 掘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