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个火枪手

| 分类 book  | 标签 读后感  英文读本  | 浏览  
读后感

简介

其实本文仅仅是一个传统的欧洲英雄故事,核心比较简单,大概如下:

  • 主角开始了追求财富与名声的路,初出茅庐,投奔了全法第三权势的Terville大人。
  • 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后,主角正式成为了火枪队的一员,并结识了三个挚友Aramis,AthosPorthos
  • 主角喜欢上了皇后身边的宫女Constance Bonacieux,开始为皇后服务
  • 皇后被Cardinal陷害,主角一行四人开始了艰难的拯救之旅,最终成功帮皇后投险
  • Cardinal恼羞成怒,开始报复主角,绑架了Constance,特别是他的手下Milady更是私自毒杀了Constance
  • 主角报仇,杀掉了Milady,但也被Cardinal抓起来了
  • 主角不卑不亢,表明原委,Cardinal见他视死如归,大为欣赏,不计前嫌,反而提拔他为新的火枪队队长
  • 主角欣然接受昔日仇人的提拔,并成功的成为了新的火枪队队长,功成名就。主角的兄弟也各有所属,故事告一段落。

一些想法

故事之后,依然对于书中那种欧洲中世纪的作风不太理解。

  • 一言不合就决斗
  • 前一秒还再生死搏杀,后一秒就能兄弟相称
  • 不共戴天的杀妻仇人可以一笑泯恩仇

太多太多,或许是我受中国思想,现代思想的影响太大,或许是小说中艺术渲染过度。 总是无法代入其中的角色,总是会莫名的违和感。 想想还真的挺奇怪的,就连那些网络小说小白文都能让我投入进去,但是为何这些偏文学类,偏西方的小说却不能? 或许我现在会认为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,与我们从小到大的生长环境有关。

本书中,我以主角D’Artagnan的视角一路走下去,一直到最后的结尾。中间多次出现违和感,以至于一直无法认同本文中的主角。

在我看来,书中的主角过于冲动,过于幼稚,不够谨慎,有时做事情又不会考虑后果,经常不记教训,不长经验,最重要的是有点受不了那种欧洲中世纪的骑士精神。以至于总是会主观的去忽略他的优点。

当然又是也会尝试着代入角色,比如,书中,主角最开始为全法国第三有权势的人服务,又被第二把手痛恨,还被国王赏识。如果换算到现实社会中,显然是顶级阶层的人了。

或许这样想,又会觉得主角真心挺厉害的,他不是凡夫俗子。

当然了,随着尾声中 主角被他曾经的仇人Cardinal赏识,并成为了新的火枪队队长,顿时又无语了…

所以,就这样吧,暂时告一段落,走向另一个新的篇章。

上一篇     下一篇
Lichun Dai

Lichun Dai

程序员,偏前端。会点口琴和吉他。

博客 62 项目 2 随笔 107

GitHub 5sing 知乎 segmentfault 掘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