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终总结

| 分类 blog  | 标签 总结  年终总结  | 浏览  
年终总结

前言

2015年写了一个离线版本的文档,于2016年12月25日重写成md文档。

脑图

目标完成与未来规划2015

2015年目标完成情况

2015年是刚毕业,初入职场的一年,刚毕业时定下了一些目标,但是由于一些工作上和个人的原因,原始目标很大程度上已经发生了改变。

目标1:进一步学习Android开发

刚工作时,工作岗位是Android开发,最开始也确实不排斥Android开发,于是定下目标,想进一步学习Android原生开发知识

完成情况:已废弃

可是由于工作的关系,刚开始工作时就接触了 Hybrid模式的混合开发,而且在自己学习JS的过程中,慢慢发现原来JS也挺不错的,于是开始全力投入Hybrid开发中, 渐渐的转JS前端栈了,已经脱坑Android原生了。

目标2:进一步熟悉Java,并更加熟练的掌握后台开发

刚毕业时,由于毕设是Android项目,后台是自己写的,所以学过一些后台开发的皮毛知识,能够自己写一些简单的Socket后台以及用一些开源框架写Web后台。

第一份工作正好也是Android开发,于是准备顺便提升下Java水准,提示下后台开发水平

完成情况:暂停

由于开始全力投入Hybrid模式开发,这个方面也没有太大进步,仅仅是偶尔用下后台写Demo,维持下以前水准而已。

而后续也将转为JS栈,所以Java后台在一段时间内应该不会再深入学习了,而是学习JS栈的相关内容。

2015年成果

分为工作成果与业余成果

工作成果

成果1:学习了一门新的编程语言,拓展了知识面

在7月份之前,熟悉的语言是Java,比较熟悉Android开发,能够进行Java后台开发,另外对C++,Unity等有一定了解

到2015年年底,重新系统的学习了JS,并开始用JS进行项目开发。到年底,已经开始尝试将一些常用功能抽取出来,并形成组件供自己和其它同事使用了。

感想

系统学习了2门编程语言后,与以前只会Java的思路有所不同,慢慢的会去发现一些语言的共同点,提取精华。

成果2:有了一定的项目经验

不再是以前那个0项目经验的初学者,已经参与多个项目的开发,并较好完成。

到15年年底,总共参与了5个移动APP项目 并且这些项目都是使用Html5+ 的Hybrid模式进行开发的。

感想

项目经验这个东西,0和1是有质的区别的,但是1和10区别倒是不是很大,10和1000更是几乎没有区别。

所以这东西对于新手很有用,但是如果想更进一步,绝对得脱离一些重复的项目开发。

就比如如果一直只是在重复进行业务开发,也许3年经验和1年经验没有什么质的区别

业余成果

成果1:新学习了一门乐器-口琴

这算是意外之喜。在10月份时,突然感性的不可自拔,被忧伤的口琴曲深深吸引,每当电影最后响起口琴曲时都唤醒自己在演奏,沉浸场景中不可自拔。心动不如行动,既然我想要演奏口琴,name从10月份开始,购入10孔口琴,并开始自学。

到年底,已经能吹简单的乐谱了。这是学的第一门乐器

感想

小时候,由于环境原因,无法接触到很多东西,导致自己根本无法知道自己的爱好,甚至一度还成为了网瘾少年

长大后,有条件了,接触的事情多了后,慢慢的也会发现自己的爱好,这时候,如果你真的喜欢,那么就请马上行动,并坚持下来

我想:“如果有下一代,我会让他们多去了解一些外面的世界,我不会逼迫他们去学习,而是尽可能的让他们找到自己的爱好,终身理想。毕竟,兴趣是最好的老师

2016年规划

分为技术目标和业余目标

技术目标

目标1:学习并熟悉css,掌握重构与切图

到2015年年底,对css仍然处于陌生状态,无法根据设计稿(PSD文件)重构出相应网页。

而前端栈,css是必须的,所以定下目标要学习它。

目标2:熟悉掌握node.js

由于Hybrid模式下主要技术是JS。JS栈中node.js也是很重要的。

于是定下目标,学习node.js相关知识,并能熟练掌握,能够用node.js写后台等

目标3:推出h5+模式开发框架

由于整个公司的Hybrid开发从0起步 所以没有开发框架,也没有技术积累

于是给自己定下目标,亲自完成一个跨平台开发框架,适用于H5+的APP项目,简化开发

目标4:研究一套代码多个平台运行

在2015年年底时,H5+ app的代码仅仅能生成对应的Android和iOS包。在普通浏览器中无法运行,所以不符合“跨平台”预期,于是定下目标,研究在H5下降级兼容的处理方式

目标5:技术积累,提供常用功能示例和教程

由于跨平台开发属于从0起步

于是定下目标来年逐渐将技术积累下来。将一些常用功能提供示例Demo和教程,方便新手入门

目标6:整理典型项目

来年将一些典型的Hybrid项目整理下来,作为示例Demo和历史项目供他人学习

业余目标

目标1:坚持学习口琴,进一步提升

贵在坚持,虽然说口琴已经慢慢开始入门了,但仍然是一个刚起步的新手。

所以定下目标每天坚持练习口琴,希望一年之后有明显进步

目标2:新学一门乐器:吉它

吉它和口琴是一开始就准备学习的两门乐器。特别当我发现我喜欢自己演奏的感觉后,决定行动起来。

既然口琴和吉它更配,那么来年就开始学习吉它

一些感想

2015年对我来说也许是影响一生的一年。

  • 首先,我初入职场,是一份不太满意但还凑合的工作(有一定的机缘巧合因素)

  • 其次,刚工作,就直接转换了技术栈,未来一段时间内应该是前端栈

  • 还有,有了真正的业余爱好 (以前,从来没有发现过自己会有自己的爱好,被条条框框束缚太多。 现在,开始有了自己的爱好,开始去探寻自己的一些理想与期望)

  • 最后,思想发生了一次转变 (在业余爱好开始一段时间后,某种程度上有了一次思维转换, 于是想先不考虑短期利益,静一段时间,期间思考自己,找到自我)

上一篇     下一篇
Lichun Dai

Lichun Dai

程序员,偏前端。会点口琴和吉他。

博客 62 项目 2 随笔 107

GitHub 5sing 知乎 segmentfault 掘金